我校李后开教授参与制定的《微生物组测序与分析专家共识》发布

发布者:交叉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465

当前,微生物组学研究正成为生命科学的热点领域,微生物组相关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然而,目前我国尚缺乏微生物组相关技术的国家标准,国内微生物行业参与者对微生物组学研究相关技术和方法还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牵头组织的微生物组测序与分析专家共识项目组于20196月成立,邀请了国内微生物组研究领域的 27位专家,以及来自相关行业内的30多位专业人员,分成 4个专家组:第一专家组组长为我校李后开教授,主要负责微生物采集与保存、 DNA 提取与文库构建;第二专家组组长为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王升跃研究员,主要负责高通量基因测序;第三专家组组长为北京市计算中心陈禹保研究员,主要负责数据分析;第四专家组组长为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杨瑞馥研究员,主要负责微生物标准品。四个专家组经过历时1年多的 4 轮研讨,最终形成涵盖从微生物采集与保存、DNA 提取与建库、高通量基因测序和数据分析以及质控标准品等全流程的微生物组测序与分析专家共识,日前在《生物工程学报》上线发表(2020,36(12):2516-2524. DOI:10.13345/j.cjb.200386

共识的制定旨在为将来的行业共识和国家标准打下基础,以期指导中国的微生物组基础和临床研究,为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中国的国家微生物组计划提供可参考的技术依据,为形成中国自己的微生物组相关的标准体系奠定基础。

李后开教授为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峰高原创新团队负责人,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曙光学者与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李后开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应用代谢组学及宏基因组学等系统生物学方法研究肠道菌与宿主之间的共代谢关系,探讨肠道菌参与代谢性疾病形成以及中药防治的机理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国家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