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卫东、陈红专教授团队受邀在天然产物顶级期刊《Natural Product Reports》发表热点综述

发布者:交叉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1226

近日,我院张卫东及陈红专教授团队受邀在天然产物领域国际顶级期刊《Natural Product Reports》上发表题目为《Cytotoxic and antitumor peptides as novel chemotherapeutics》(新型化疗药物:细胞毒性抗肿瘤天然多肽)的热点综述。

传统化疗药物存在严重的毒副作用及耐药性问题。近期研究表明,天然细胞毒性肽(Natural cytotoxic peptides, NCPs)具有结构特异性、机制多样性和良好抗肿瘤活性等优点,是新型化疗药物发现的重要来源。

相较传统小分子化疗药物而言,NCPs有如下优势:NCPs序列长度通常为5~50个氨基酸,易于合成和修饰;部分NCPs具有较高肿瘤细胞选择性;存在多重抗肿瘤机制,不容易导致耐药;NCPs的分子骨架适于调控一些诸如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等难以成药的抗肿瘤靶点。基于以上几点,NCPs有望被开发为新型化疗药物用于难治或耐药的肿瘤治疗。

结合课题组前期在天然产物来源抗肿瘤多肽药物方面的研究和NCPs的最新进展,该综述系统概括了以新型化疗药物为导向的NCPs研发策略,指出NCPs具有来源广泛性和结构多样性,并揭示了多种NCPs的抗肿瘤靶点,以及最新的临床进展和潜在的问题。同时,该文就下一代NCPs的研发策略提出新的观点:一是用化学键锁定NCPs的空间结构,以提高其稳定性和生物活性,二是通过工具多肽偶联NCPs,增加后者的靶向性,三是借助纳米药物递送技术使其具有肿瘤微环境的响应性质。随着NCPs抗肿瘤研究的广泛开展其药用价值和商业开发潜力将倍受关注。

我院陈红专团队栾鑫副研究员及2018级博士研究生吴也(张卫东、栾鑫联合指导)为并列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晨光计划、上海市青年英才扬帆计划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np/d0np00019a#!div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