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我校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冠肺炎应急项目”立项

发布者:张庆光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143

近日,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的工作部署,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启动了新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项目,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牵头申报的“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的科学基础研究”项目获得正式立项。

目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已蔓延至全球多个国家,对人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了负面影响。新冠肺炎至今尚无有效药物,但中医药在抗击此次新冠肺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清肺排毒汤的临床疗效确切,已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推荐为新冠肺炎治疗通用处方。清肺排毒汤由麻黄、炙甘草、杏仁、生石膏等21味中药组成。该方化学成分极其复杂,体内过程、效应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尚不明确,严重阻碍了其临床应用和国际化推广。因此,亟待开展清肺排毒汤的化学物质基础及体内过程研究,并系统阐明该方的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进而揭示该方治疗新冠肺炎的科学内涵。

  下一,学校和交叉科学研究院将认真贯彻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会议精神和相关部署,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和《新冠肺炎应急项目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联合国内优势科研团队,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课题的科研攻关工作,确保该项目各项研究任务的顺利开展,推动中医药相关研究成果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