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交叉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268

618日下午,我院邀请校季光副书记为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一堂题为“以史为鉴、清心明志”的“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刘俊同志主持了会议,党总支周强书记、李媛副书记参加了本次学习。

季光副书记以讲校史出发,从上海中医药大学建校成立初期开始,以第一任校长书记为起点,配合他自己学习并搜集的老照片等珍贵史料,讲述了我校从建校、更名到搬迁的重要历史时刻,回顾了我校最早建立的三个附属医院的发展史,介绍了我校培养出全国第一个中医学博士、第一个针灸推拿学博士、第一个中医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人才培养的光辉历史,从针刺麻醉在外科手术上的首次成功应用,到唐山大地震时上海中医学院派出的医疗救援队,无论是在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上,还是在勇于担负家国责任的社会担当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始终秉承海派中医学术争鸣、中西汇通的特色,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己任,向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这个目标奋勇前进。

与会的研究生党员,大部分来自其他高校和地区,他们很多人也是第一次如此详实生动的了解我校的发展历史。通过本次专题党课的学习,加深了大家对母校的认识,激发出了浓浓的爱校情怀和自豪感。毕业班的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在即将离开母校之际,能够再次聆听并回顾母校的辉煌与艰辛,是对自己今后的工作与学习的一种激励与鞭策,将带着饱满的热情投身新的旅程,也会时刻记住母校是自己强大的后盾。

党员同志们表示,通过校史学习,从而认识到学史对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研究生中起到学习“四史”受教育的带头作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必须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