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攻坚克难,抓实整改

——交叉科学研究院总支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纪实

发布者:交叉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337

20191011日上午,在交叉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交叉科学研究院总支委组织“以人民为中心、攻坚克难、抓实整改”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学校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组长陶建生老师、交叉科学研究院总支委委员、交叉科学研究院办公室成员。

一、会议首先交流了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第67部分的体会。

(一)通过讨论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的论述的体会,我们认为一定要把握好以下三个重点:

1.我们共产党人所有的努力、奋斗,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是我们为了谁的根本性问题,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2.人民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所依靠的根本力量。这是我们依靠谁的根本性问题,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3.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但我们也必须要正确把握“最广大”、“根本”两个概念。我们必须要在坚守“四个服从”、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基础上,从具体工作的背景、影响范围等角度,搞清楚何为“最广大”、何为“根本”,才能坚持正确的群众路线。

结合当前工作的实际,我们研究院党政领导和办公室成员原来都认为学校抽调我院办公室人员参与准备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工作,给我院办公室本就人手不足、超负荷运转的困难局面“雪上加霜”,大家都竭力希望学校职能部门能够“放过我们”。但结合今天的学习,大家形成了以下共识:第五轮学科评估牵涉全校的整体利益、全校职工的根本利益,相对于我们研究院的工作,这“更广大”、是“更大的局”,我们一定要服从组织、从大局意识出发,克服一切困难,毫无保留地支持学校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工作。

(二)大家通过学习交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勇于自我革新,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的论述,在整个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论述中占了最大篇幅,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居安思危,面对“四大风险”、“四大考验”的巨大挑战,深感率领全党交出令人民满意答案的历史重任。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全党永记“初心、使命”,永远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气神,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经受住各种考验,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远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永固执政之根基。

二、与会人员结合本次学习,就目前已收集整理出的突出问题,讨论如何抓实整改。

大家都有一个顾虑:许多师生提到的切身利益问题,都不是研究院现有资源能够解决的,解决这些问题感到无从下手;此外,研究院科研工作的特点,人员又是分布在不同科研团队,难以按照常规的作息时间来安排党员活动,也缺乏发挥党支部的坚强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抓手。对此,陶组长给予了指导:1.向李强市委书记学习,抓住老百姓幸福值、期盼值比较高的事,选择旧区搬迁改造作为调研重点;向上海市教委学习,把课程思政作为调研重点,把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结合起来。2.有些问题二级部门确实无力解决,但我们可以向职能部门多争取些政策,多做一些关心、帮助师生的“暖人心”工作,以获得他们的信任。3.我们不可能改变大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小环境。现在强调压力层层传导,但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压力直接传导到职工个人,一定要发挥传导中的缓冲、润滑作用。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把经常与职工的交流常态化,让职工对我们有更多的理解、支持。

根据陶组长的指导意见,大家就师生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讨论议定整改措施:

1、针对师生反映学术交流少,学术气氛不浓,交叉科学研究院内部交叉少,各研究团队相互联系少,彼此不了解各自的研究工作和掌握的研究技术,受到单个团队研究思路、技术方法的局限较多的局面,拟在师生中各建立一个学术交流制度,定期开展有专题、有组织、不追求形式、广受师生欢迎、适合学科交叉特色、助力学科交叉、助力学生培养。已落实专人在主题教育中整改到位。

2、根据中医、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人员的反映意见,目前的科研绩效考核导向不符合他们的研究特点和规律,不利于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基础学科的发展,这也是市委巡视组对我校提出的意见,我们要鼓励学科交叉,但也要兼顾各个学科的不同特点,进行必要的分类指导,拟对中医、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人员实行科研课题准备期的管理制度,对“空仓期”的研究人员提出准备申报课题的计划要求,经专家考核通过后,在准备期内给予每人每年2万元的资助。已落实专人在主题教育中整改到位。

3、交叉科学研究院在读研究生已有183人,针对研究生管理以导师为主的模式,研究生又不像本科那样有行政班的概念,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状况较难第一时间被我们及时掌握,一旦研究生在遇到学习生活重大困难时,我们介入处理往往处于滞后和被动的局面,面对研究生对我们能够及时关心、了解、处理他们在学习生活碰到问题的期盼,本着人民所愿即是我们工作努力方向的精神,拟定建立以师生党团员牵头的互学互助、互通信息的组织,动态传递研究生在学习生活的状况,及时为遇到困难的研究生提供帮助,对可能发生的重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干预,促进立德树人、为党为国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已落实专人在主题教育中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