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科学研究院党总支开展 “加强政治建设,促进科技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者:交叉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524

2019925日下午,交叉科学研究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并邀请了民主党派人员、普通群众,在“上海光源”开展了“加强政治建设、促进科技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首先参观了“上海光源”。“上海光源”文闻教授介绍了“上海光源”建设过程和已经取得的成绩:创造了三年时间完成从开工到出“光”的世界最快纪录;每年对世界蛋白质“银行”提供了最多的蛋白质结构图谱;研发、创制“光源”的重要部件,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并达到了世界领先,出口国外;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实验站,已为施一公、颜宁等著名科学家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做出了贡献……。

文闻教授还介绍了“上海光源”建设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关键作用。“上海光源”党员领导身先士卒,带头参与一线建设,决策指挥科技创新。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老办公室主任为了尽早完成建设任务,不辞辛劳,经常深入工地现场办公,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

参观之后进行了专题研讨。总支书记周强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今天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地考察了‘上海光源’的实践成果,使我们进一步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的战略思想。‘上海光源’给我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战略思想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好党支部和党员的坚强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服务科研一线,不断促进科技发展”。研讨中,大家对“上海光源”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支撑国家基础前沿领域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印象深刻。也一致认为“上海光源”党组织围绕国家重大科学设施的建设、队伍建设、技术能力和服务能力的提升等方面,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带头科技创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骄人成绩,值得我们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