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重要讲话的体会

发布者:交叉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270

 923日上午,交叉科学研究院领导班子围绕“进一步认识初心和使命”开展集中学习,党总支书记周强主持会议并交流了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体会:

一、“初心”、“使命”之源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残酷压迫,国破家亡,民不聊生,中华民族深陷空前的灾难之中。从此,在中国大地上反对外国侵略和本国封建统治的革命运动不断涌现,在1840-1919年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后出现了六次革命运动:太平天国运动——农民反封建反剥削运动;洋务运动——地主阶级的自救运动;义和团运动——农民反帝爱国运动;戊戌变法运动——资产阶级政治改良运动(推行君主立宪制);辛亥革命运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新文化运动——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文化运动。以上所有运动几乎囊包了世界资本主义革命的所有类型,但是这些运动都脱离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实际,不能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需求出发,因而得不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持久的支持,最终都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之后,诞生了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代表最广大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承担起救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于危难之中,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自此,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以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谋中国人民之幸福、谋中华民族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开创了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代表最广大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以“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振兴中华民族。

二、新时代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总方向、总目标,但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应有其特定的具体内容。

近平总书记系统分析研究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和发展趋势,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制、公平、正义、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讲话中指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三、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履行新时代新使命的重要保证 

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讲话中指出:“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担当这份重任,我们既充满信心,又如履薄冰”。“如履薄冰,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继续艰辛探索,是因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需要不断披荆斩棘,是因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需要勇于自我革新”。因此,进行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至关重要,是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

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思想上、到组织上、到行动上对履行新时代新使命的一次总动员。我们一定要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在坚守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真正实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使主题教育取得实效。